首页 > 时政 > 文字头条 正文

全面推进新征程生态文明建设 谱写美丽宁夏建设崭新篇章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第18期 作者:本刊评论员 李百军 发布时间: 2023-10-18 | 打印 | 字号:TT

  刚刚闭幕的自治区党委十三届五次全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加强荒漠化综合防治和推进“三北”等重点生态工程建设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对新征程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进美丽宁夏建设作出全面部署。全会统筹发展和安全、发展和生态、发展和民生这个根本,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推进新征程生态文明建设、加快建设美丽宁夏的意见》及环境整治、生态修复、绿色发展、组织保障4类专项文件,立足宁夏实际,推动建立管全局、管根本、管长远的科学制度体系,对于进一步动员全区上下统一思想认识、明确目标责任,激励动员全区上下坚定担当好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使命任务和筑牢生态安全屏障重要使命,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大力度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积极投身美丽宁夏建设火热实践,奋力谱写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宁夏篇章,具有十分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伟大的时代诞生伟大的思想,伟大的思想引领别开生面的生动实践。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在生态文明建设领域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这一重大理论成果,创造性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并不断与时俱进地作出新阐释、新发展,把我们党对生态文明建设规律的认识和把握提升到了新境界新高度,指引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大步伐,为我们在新征程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美丽宁夏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我们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更加真切地认识到,生态环境保护是“国之大者”“省之大计”“民之大事”。全面推进新征程生态文明建设,不仅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政治要求,是服务全国生态文明建设大局的必然要求,是破解宁夏生态环境领域突出问题的现实要求,更是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宁夏篇章的内在要求。新时代新征程,只有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不断前进,美丽宁夏建设才能取得更大进展,绿色高质量发展之路才会越走越宽广。

  推进新征程生态文明建设、加快建设美丽宁夏,要科学准确分析形势,坚定信心决心。新时代10年,全区生态环境保护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但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我区生态系统脆弱的区情没有改变,生态环境质量稳中向好的基础还不牢固,生态治理能力和水平还不高。这样的现实决定了我们在推进美丽宁夏建设中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但无论困难有多大,难爬的坡、难越的坎有多少,我们都要保持坚定的信念和信心,咬紧牙关、迎难而上,以不达目的决不罢休、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决心,坚决清除新征程上阻碍美丽宁夏建设的“拦路虎”“绊脚石”,全面贯彻自治区党委十三届五次全会精神,点面结合、标本兼治,持续推动生态环境质量巩固向好,以高品质生态环境保障高水平安全、支撑高质量发展。

  推进新征程生态文明建设、加快建设美丽宁夏,要扭住重点任务,坚持靶向治理。紧盯“三个关键节点”、坚持“六个统筹”基本原则、打好“九大战”,是建设美丽宁夏的“时间表”和“任务书”。要树牢并践行新发展理念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聚焦减污治污、深入打好环境治理“组合拳”,聚焦植绿增绿、全力提升美丽家园“新颜值”,聚焦降碳减碳、加快走出转型发展“绿色路”,聚焦防灾减灾、夯实筑牢生态安全“防护墙”,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开展生态文明建设,确保每个阶段美丽宁夏建设都有新突破、新成果。要加强党对生态文明建设的全面领导,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加强考核督查问责,强化资源力量保障,提升党员干部生态环境治理能力和水平,以更强组织保障推进美丽宁夏建设。

  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生态环境保护是关乎宁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只要我们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提振精气神,鼓足实干劲,就一定能谱写好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宁夏的崭新篇章!


>>><<<
【作者】:本刊评论员 李百军
【来源】:《共产党人》第18期